安安已經四個多月大了,來記錄一下最近的點點滴滴吧!

[睡眠]
每天早上固定7-8點間起床,偶爾週末會跟爸媽一起賴床到快9點喔!
每天小睡很多段,大概在10-11點間、下午2點前後、晚上8點前後這三段時間,
每次大約睡半小時至一小時,不過有時也會睡過頭,睡2-3小時也有~
晚上睡眠時間還沒很固定,在10-12點間都有可能,
這樣算一算,每天睡眠時間大概是11-13小時,應該還OK!

[飲食]
目前都還是母奶+配方奶,每餐大概可以喝快200cc了,
吃的時間:早上8點、中午12-1點、下午4-5點、晚上9-10點,
時間大致都是這樣,偶爾可能因為多睡了一些,吃的時間會延後,
外婆說寶寶睡覺會促進腦部發育,不要刻意叫寶寶起床喝ㄋㄟ,
因為睡覺睡得好也不會覺得餓,如果真的餓就會醒來了!

[作息]
每天早上9點多餵完奶,可以自己在小床玩大約20分鐘,
我會趁這個時間趕緊吃早餐、洗晾衣服,之後安會開始哭哭,
這時就把安抱到客廳,跟他玩一下,安安可以躺著玩,也可以抱他坐著玩,
不過坐著時頸部好像還沒有很穩,頭都會稍微往前傾,要喬好姿勢才可以對看+玩。
跟媽咪玩時會笑得開心,但比較少笑出聲音。
(跟爸比玩就常常呵呵笑,因為爸比都玩激烈的,ex親脖子、咬肚子、胳肢窩之類...XD)
玩一玩後,安安會想睡覺,趁他睡覺我會趕緊再煮午餐,
如果還不太餓,就做點自己想做的事。

中午喝完ㄋㄟ,安安一樣會自己玩一下,大部分都在吃手手,
等我快速吃完午餐,會帶安安看一下書、講個故事,或是練練翻身,
安安睡著了,我就要準備晚餐的食材了...

四點多洗完澡喝完ㄋㄟ,安安一樣可以自己玩個20分鐘,之後會開始大聲抗議,
比較沒辦法的是因為我幾乎每天都要煮晚餐,每次至少花掉30-40分鐘,
這段時間安安和我都是比較焦慮的,因為安安大哭,我得一直喊聲安撫他,
不過現在喊聲幾乎都沒用,他會哭到歇斯底里、吃拳頭@@",
走到安安面前,他的哭聲會減小,一直踢腳,期待我抱他,
可是我在煮飯沒辦法抱他,跟他講講話後離開,安安會哭更慘,
我只能忍著、邊喊著,盡快把飯煮完,每天這時候都超期待老公快回家的!

我們的晚餐後,常常是爸比和安安的幸福時間,
因為老公一天大概就這段時間可以和安安玩耍,
我就可以趕快收拾清洗碗盤、切個水果再休息一下。

晚上最後一餐後,爸比還是會跟安安玩一下,
不過都會被我制止不能玩太激烈的,免得等會兒很難入睡。

[嗯嗯]
安安幾乎每天早上醒來就會自己嗯嗯好等我幫他換,
排便都還蠻固定的,偶爾下午會再嗯一次,每天都大約2次。
不過偶爾也會發生都沒嗯的情況,這樣隔天就會嗯個3次左右,
好像要把前一天沒嗯的都嗯完!

[視覺發展]
安安已經可以看很清楚了喔!
不過若是要看臉上細部表情,大概要在1公尺內,太遠的好像都不會有反應。
另外發現安安很喜歡看飄動的窗簾、被電風扇吹動的毛巾,還有我的瀏海(被電扇吹時),
他會看得很專心或異常興奮呢!

[大動作發展]
{抬頭}
2個多月時,我們嘗試讓他趴著看看他的頭可以抬多高,
這時大概只能抬起30度左右,一下就會垂下;
3個多月時,安安的頭大約可以抬高40-60度;
滿4個月時,安安趴著已經可以抬頭將近90度了。

{翻身}
安安3個多月時,我們就常幫他翻成趴姿,主要是想讓他熟悉自己翻成趴著的感覺,
有空就會推推他的肩膀、拉拉他的手和腳,讓他去感受翻側身。
4個月又7天,在我們幫忙翻側身之下,
安安忽然自己從頭到腳用力向前傾,就這樣學會自己用力翻身;
4個月又14天,某天餵完母奶去泡奶時,回到房間發現安安自己趴在床上,
自己東張西望看來看去,看到我還開心地對我笑,這是安安第一次自己翻身,
我知道從此以後離開安安要把他身邊都找東西圍一圍了。

{坐}
背及左右有倚靠可以自己坐著,但常常頭一動就會往前傾或往後傾。
大部分都需要爸比、媽咪抱著坐。

{腳部}
自從跟安安玩踩腳踏車、抬腳、拍拍腳的遊戲後,安安常常自己會抬腳看,
從大約45度到現在可以舉到90度,越舉越高了喔!
我發現安安舉腳時非常專注,他會認真地看著自己的腳抬上抬下,
還會自己動動小腳丫,一整個認真!

[小動作發展]
2個多月就會鬥雞眼看著自己的小手,這時只會看+啾嘴巴,還不會吃;
3個多月持續看著自己的小手,看著看著手就到嘴巴裡了,
如果拿東西給他,拿的不是很穩,一下就會掉。
4個多月幾乎可以不用鬥雞眼看小手,可是小手變成最佳安撫物品,
無時無刻只要有想到都在吃手,目前從拇指吃到中指、外加整個拳頭。

慢慢知道自己的手有用處,看到眼前的東西會想要用手去碰,
較常用雙手同時碰東西再拿住,偶爾用單手,
常常小手碰到什麼就抓什麼,棉被、手帕、玩具、媽咪的衣服、頭髮都逃不過他的手掌心。

[表情]
{笑}
從小是睡覺無意識的微笑、後來張嘴開口笑,到現在已經會呵呵笑,
還有偶爾會揚一邊嘴角笑耶,賊賊的又挺俏皮的!

{皺眉頭}
看到不認識的人、跟他玩新遊戲,都會先皺眉頭。

{嘆息}
有時候同樣的遊戲玩過幾次,或跟他玩一玩忽然停下來、冷掉,
他會忽然"唉、哼"一聲,小小年紀就有這種反應,真的很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