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日,我閱讀完暑假計畫的第一本書「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印象最深的一句是「開始學習去接住他人,才是成為一個大人的必經路程。接住父母比接住兒女更加不易,因為,孩子受傷是我們造成的,我們受傷卻是父母造成的。」閱讀這段文字時,我的眼淚忍不住落下。

10幾歲的我到30幾歲的我,一直夾在我生命中很重要的兩個女人之間。每一次她們朝我拋出的球,有輕、有重、有快、有慢,我總是陷在那個無法逃出的捕手角色裡,一次一次卻沒辦法完全接住她們,有時候,我甚至帶著愧疚感地想逃離本壘板,逃離那一座球場。如果當時的我夠成熟,我可不可以接住她們?如果我更早認識我自己,我是不是能接住她們?

前天,看了人間條件一,在哈哈大笑中帶著眼淚欣賞,想著什麼是「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如果說:人生中的缺憾能被彌補,那人便感受不到遺憾,久而久之也感受不到幸福了吧!劇中阿美說:「爸爸,阿嬤,為什麼心裡面最重要的話,反而要讓它藏在最深的地方?都要讓它變成一種遺憾呢?為什麼要這樣啊?」,如果在有想說什麼的時候,就好好的去說,如果在有想愛的時候,就好好的去愛,如果我們忘記了怎麼去愛,表現出來的可能會變成是委屈、隱忍和傷害。為什麼人總是要這樣?明明可以好好愛對方的,為什麼總是要這樣?

愛,是一聲聲的叮嚀,亦是一聲聲的嘮叨,直到有一天我們發現那些曾經聽來煩擾的話語深深植入心中,才想到「那些話要用紙好好地包起來」這句話是真的,是我已經在一次次不經意中將它打包收藏。

昨天,人間條件二看到一半,手機裡傳來悲傷的訊息。從五個月前開始預作的心理準備,終究到了驗收的時刻。那種感覺不仔細去想,不會難受,不開口去說,不會難受,以為安定如常地走完白天,卻在晚餐時分擋不住眼淚。其實,我有好多的埋怨,其實,我依舊在忍耐著過生活,其實,即使之前大哭過,我仍然沒有做好心理準備.....

然後,我覺得可惡的是,從「以我之名」這本書開始到人間條件一、二中的阿嬤,老天爺一天天像在鋪梗一樣,讓我一步步走向可以好好面對您離開的這一刻.....

親愛的阿嬤:

如果當年的我夠成熟、夠了解自己,我想我會試著接住你,即使我可能會一次次被那些拋來的球擊中,我也會試著去承接,讓您不會覺得人生無依無靠。每一次您叨叨念念的那些話語,要我好好用紙包起來放的那些,我現在才知道我在很久以前都已經包好放起來了。您的離開我亦悲亦喜,我希望您可以帶著人生中那些歡笑淚水回去和爸爸相聚,去和爸爸說我們這三個孫兒女的故事。現在,我可以在呼喚您時,您就能聽到,而我也可以用我的身體,帶您去看看那些我想帶您看的風景。請您不要擔心我,請您一定要一路走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