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阿嬤頭七的日子,清晨天未全亮5:40起床,架好手機,跟弟妹確認視訊連線,隔著千里遠參與了頭七的家祭。第一回誦經,腦中浮現了阿嬤的身影,想在此刻再一次好好地梳理自己的情緒,與自己對話。「面對阿嬤的離開,我允許自己難過嗎?我允許自己感到失落嗎?」我在心裡反覆問自己,眼淚一直滑落。眼淚是我允許自己難過的證明,難過時哭、失落時哭,淚水澆灌後的我會看見被安慰好的自己、被用心照顧好的自己。「此刻,阿嬤會希望我怎麼愛自己呢?」好多、好多以前阿嬤跟我說的話,一句一句在心裡湧現。「平安健康」是阿嬤給我最多的叮嚀,她說一個人健康擁有一千萬,一家人健康就有好幾千萬,這是阿嬤的希望,我能一直健健康康、平安順心。這樣想了之後,我的心情慢慢趨於平靜,也開始回想阿嬤是怎麼愛我們的。

 

每回去看阿嬤時,不論到阿嬤家的時間幾點,吃過中飯後12點,阿嬤總會催促著我們「厚啊,卡早回去。」還坐火車時,她幫忙我們看要坐幾點的火車,有了車後,擔心我們回去晚了遇上塞車,便一直趕我們回家。今天細細回想,才了解這是阿嬤的愛。即使她久久才能見孫女和曾孫一次,她總是忍著想多看一眼、多聊一下的念頭,來換我們能平安早點回到家的這份希望。平安健康、處事順心是阿嬤給我們最深的祝福,而我們會帶著這份祝福好好的生活,繼續走人生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