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段時間,安安進入了所謂的第一段小小叛逆期,
說真的,我一度無力招架,每天發脾氣,原本不想打都忍不住動手了,
打在兒身真的是痛在娘心!

那幾天,安安每天都會因為亂玩闖禍而被打,
動手打了他才三天,發現他已經產生一種自我保護的反應,
每次抬手作狀要打他,他會舉起手想護著自己的身體,
那時的我告訴自己:不要再打了吧!難道只能用打的嗎?

這段時間,我難過、無助、哭泣,覺得自己承受不住,
覺得自己好像要成為一個失敗的母親,
我反覆告誡自己絕對不要讓我們的親子之間步上自己和上一代的後塵...。

對於親子關係,我想用愛的教育,可是發現自己不斷地被挑戰,
面對孩子闖禍,我無法冷靜應對,我開始提高音量、然後動手,
每一次的當下,都發現自己的情緒因為孩子失控,卻無法立即冷靜下來,
打了孩子三天,每天跟老公抱怨、吐苦水,
上網看了一些媽咪們的分享,學習轉換心情,
學習該如何處理這些在孩子成長中不斷發生的小事件,
很慶幸在這異國裡,還有老公能聊聊教養,還有網路可以學習他人的經驗。

三天前,我決定改變方式,每當安安闖禍就帶安安到廁所反省,
等他哭一段時間後,再進去和他說為什麼要帶他到廁所反省,
最後再跟他約定(打勾勾)下一次要怎麼做,如果還是不乖會再請他到廁所反省。

這2天安安被帶到廁所的事件有:
第一次是吃飯時玩飯把飯灑地上,第二次是他用玩具玩米撒滿地,
第三次是他把手指沾滿口水在家裡的牆壁、家具到處塗抹。

每一次我都會告訴他為什麼要到廁所反省,例如愛惜食物、維持家裡整潔等等,
此法用了2天,安安已經可以知道做了什麼事會被帶到廁所反省,
而以前從沒有打勾勾過的安安,在我們打勾勾三次後,他已經會打勾勾了,
每天還會唸記著廁所反省的三步驟:到廁所→講道理→打勾勾。
他最記得的就是打勾勾了。

這兩天偶爾回頭看看過程想想:
發現這個方法是我在學習冷靜善後,心平氣和地教導他,
而他似乎是在避免犯錯(才不會被帶到廁所)。
可是面對安安犯錯或想挑戰我們的當下,
如果直接對他講道理,他還是一臉頑皮精明樣,完全不理會呢~

或許闢個可以讓他反省的角落是必要的,
然而,反省的環境是不是可以改成在客廳或房間的某個角落?
再以媽咪們分享的處罰時也在旁邊陪著他,等他哭完再來說明和處理。

另外,我也該擬好應對原則和方向,讓安安清楚知道做了什麼事會被請去反省,
不讓到角落反省變成唯一途徑,不然久了大概就會失效了。

我不希望孩子的成長學習是在避免處罰中度過,
如能轉換成從嘗試的過程中學習並導向正確的行為,
這才是建立孩子自信心的較佳途徑吧!

謝謝網路上Selena和Neona媽咪的經驗分享,我需要學習的還很多,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