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看到Selena媽咪分享的文章:面對孩子,你堅持什麼?
讓我也思考了這一路來對孩子教養上的堅持有哪些事。

一、上餐椅用餐
從小我就是個在餐桌上吃飯的小孩,吃完飯才離開餐桌,
我重視全家人一起用餐的時間,大家一起圍著餐桌,可以分享生活瑣事。

為了養成安安在固定位置用餐的習慣,
自安安要開始吃副食品時,我便準備了餐椅、餐具給他,
讓他了解用餐規矩並學習吃飯這件對人來說的每日小事。
要確實施行上餐椅用餐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常常在換個環境就會全部破功。

當他還小的時候,上餐椅就是期待可以品嘗ㄋㄟㄋㄟ以外的食物,
安安一歲前的那段學習時間對我們來說是美好的,
每週做一次副食品,每餐都吃光光。
過了一歲,可以嘗試的食物增多,口感也多了許多變化,
孩子也開始懂得品嘗食物,表達對食物的喜愛程度。
這時進入了媽咪料理傷腦筋時期(維持至今),
而我依然堅持孩子上餐椅吃飯,吃完飯才能下餐桌。

1歲半多的安安幾乎無法好好在餐椅上吃完飯,開始了吃飯加遊戲這個節目,
吃飯時間變成爸媽動肝火、孩子邊吃邊玩的窘境,
如果在家以外的環境用餐更是慘不忍睹,手拿玩具吃飯,爸媽跟在屁股後面餵,
那段時期連餵飯都覺得很累。

現在的安安已經知道吃飯就是要坐在餐椅上吃,
當我明確的告訴他「到你的椅子吃喔」,他會迅速地爬上自己的餐椅,
在一番堅持要求後,他也知道目前的他用餐需要圍圍兜,
接著要逐步建立孩子的餐具使用技巧和用餐規矩喔~

二、物歸原位收拾整理
我相信懂得維持整齊清潔的孩子,以後他也會讓自己成為整齊清潔的人。
從安安開始會翻書、玩玩具,我便希望他能學習收拾整理、物歸原位,
要讓孩子學習收拾整理,父母需要規劃好孩子的遊戲空間,準備收納物品給孩子,
如果沒有準備收納物品,那也要想好玩具要整齊地放在什麼地方。

起初,在安安遊戲後,常常是散落一地的玩具和圖書,
安安爸一直覺得不需要另外準備收納物品,所以我每天收玩具和書,
把玩具放在固定的位置擺整齊,書則是整齊的收到書櫃裡。

最近訓練安安遊戲和收拾玩具的規則,要玩下一種玩具必須要把前一種歸位,
有時遇到準備午、晚餐時間,因為這種時間無法陪伴他,所以我給自己也給他一段可凌亂的時間,
這時會有散落地上的玩具和書,我想那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

我的原則是每天睡覺前一定要把所有玩具和書本收拾歸位,
因為經歷過口頭請他收拾,他也調皮不收的過程,後來跟著他一起收便能帶動他也想一起做,
我想在建立規矩之初,陪伴他一起收拾是很重要的,我們也能教他怎麼把東西收得更整齊。
身教真的是很重要,因為身體力行的教導是最佳示範。

在這樣的學習過程,幾次、幾天、幾週後就可以看到他的變化,
例如我們去market,他會注意到放錯位置的蔬果、掉在地上的塑膠袋,
直覺地跟我們說:「怎麼放這樣?」
那一刻我才了解,在他小小的頭腦裡正在建立對待事物的規則喔~

三、汽車安全座椅
成為有車一族後,帶孩子出門當然要遵守交通規則。
汽座在安安出生前即已準備妥當,我們買的是一般汽座,沒有階段式的替換,
家中長輩有時會認為孩子那麼小在長途路程坐汽座會不舒服、影響脊椎發育,
會建議我們每1、2個小時把孩子抱起來休息一下,尤其是路途中如果有哭那一定要抱起來。
可是我對這種事有種莫名的堅持,覺得沒有例外狀況不會把孩子抱起來,
例如孩子已經哭到要爬起來不願意坐時。
在這個原則上,安安爸的想法和我很一致,因為安安爸相信汽座可以在危急情況時保護孩子。

安安也經歷過一段不願意上汽座,或坐一段時間就哭鬧的過程,
這一個多月我們來到美國,這裡規定小孩坐車一定要做汽座,
為了孩子的安全也避免違規受罰,在我好好地和他溝通後,
現在只要坐車都會自己主動爬上汽座,也會知道要扣上安全帶。

繫安全帶也是經歷過坐好但不願扣的時間,
我每次都會表演媽咪也會繫安全帶,保護自己安全的戲碼,
幾次後他就會主動地表達也想自己繫好安全帶的意願喔~

這三件小事就是我目前想到對教育安安很堅持的事,或許以後有想到會再增加,
在這三件事的教導上可以發現身教真的是教育過程中很重要的環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