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想淘汰用了一年多的T-fal不沾平底鍋,它其實蠻好用的,服役至今也沒沾鍋過,但考慮到不沾鍋的安全性和建議使用年限,還是決定要換掉它。

在網路上做了很多功課,最先看了De Buyer鐵塔平煎鍋,平底深煎鍋,覺得使用問題點都是鍋子太重,想想自己每日在廚房忙碌、炒菜洗鍋,買重的鍋子絕對是折磨自己,於是放棄了高人氣的畢耶鍋。

再來看了Turk鍋,在美國Amazon上Turk鍋的選擇不多,且多是淺底平煎鍋,我比較傾向想買深煎鍋,避免煎東西油噴的到處都是,所以也決定放棄。

然後就看到了很多主婦大推的「日本Roots極鐵鍋」,這個鍋不只分深鍋、淺鍋,還有中華鍋、平底鍋,鍋直徑還分了好幾種size,最後決定買28公分深煎鍋,查了美國Amazon剛好有賣家在賣,花了點時間比了日本價、台灣價、美國Amazon價,發現直接在Amazon訂購還比台灣便宜一些,於是就下單了。

原本以為要等一個多月的鍋子,竟然提早了1個多禮拜在昨天收到貨,真的是從日本寄來的呢!好開心啊!

開箱

 

賣家有另外用一個紙箱包裝郵寄,所以鍋子的原廠紙箱完全沒有損傷喔。

鏘鏘鏘~鍋子來了,未開鍋前表面是黑色霧面和有一點點白色小點,鍋子本身真的不重,標示1.2公斤,單手拿也不吃力喲!

 

開鍋後

 

到網路上查了中文版說明書,也看了開鍋影片,小心翼翼地完成開鍋的動作,不過因為第一次開鍋後不夠美,鍋底有圓狀痕跡,所以就再做了第二次一模一樣的開鍋動作,開完果真美美無痕又黑又亮,看了心情很好呀!:D

《我的開鍋步驟》

1.鍋子中大火空燒1分鐘後,用溫熱水刷洗表面,再將鍋內外擦乾

2.中火將鍋子的水分燒乾,我是計時約2分鐘關火,再用紙巾沾平常用的食用油將整個內鍋均勻地擦上油(一定要將水分燒乾再上油,油量薄薄一層就好,千萬不要過量,避免下一步驟燒鍋出現油紋或焦痕)

3.將上油的鍋中火加熱直到冒白煙後關火,再用溫熱水刷洗乾淨後,將鍋內外全部擦乾

4.中火將鍋子水氣燒乾,這次是計時大約1分30秒後關火,再用紙巾上油就完成囉!

兩次開鍋用紙巾擦拭內鍋時紙巾都會黑黑的,對這情形其實有點狐疑到底該怎麼辦,說明書和網友分享都說是正常現象,而我也開了兩次鍋,兩次都有用海綿布仔細清洗,所以後來就沒再堅持一直擦,想說照程序完成開鍋就好囉。

第一煎-荷包蛋 

   

開完鍋後馬上試煎荷包蛋,熱鍋後只加了一點點油,下蛋等表面邊緣從透明變白,再用木鏟輕輕推動,非常古溜一點都不沾,很容易就能翻面。

最後,個人覺得極鐵鍋加熱快,建議先用中火練習烹調,掌握鍋性再加大火力,鍋鏟的話我是選擇用木鏟,避免鐵鏟刮傷表面,清潔部分我覺得比較適合用不粗糙的菜瓜布刷洗,表面才不會有明顯刷痕,烹調後可以馬上洗鍋,也不需要用清潔劑,希望這只鍋能陪我很久,成為我在廚房裡的得利小助手喔!

2016.10.19 更新

使用一段時間後,發現這過還蠻好用,只是煎蛋煎肉用的油還是不能少。

鍋夠熱後烹調要會控火不然很容易過熱,鍋緣就會焦底。

煎荷包蛋是熱鍋後(要夠熱),倒油快速把鍋搖晃讓油鋪滿鍋底,就馬上下蛋,亦即熱鍋冷油下蛋,等蛋白從透明變白就可以順利翻面。也聽聞有些人熱鍋熱油煎也不沾,我想這應該是油溫的問題,之後再來試試看,不然油溫一下太高,下蛋後蛋白冒泡很快就變焦蛋了喔~

最後,實際使用後這個鍋子直接用一般洗碗菜瓜布(一面黃一面綠這種)刷也是可以的,雖然鍋壁會有點痕跡,但它不怕刷,如果使用不小心焦底,鍋子馬上泡一下下水,就很好刷乾淨囉!

以上是使用幾週以來的心得,在這裡記錄一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