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

「沒有悲傷能持續千年萬年,也沒有持續數千年的愛情。我投『有』一票,『悲傷的愛情』。」

Goblin.jpg

 

在身旁親友們頻頻訴說「鬼怪」這齣劇好好看時,我靜靜地等待它全部完結,才點出來看,

因為好評太多,不敢抱著太高的期待,深怕感覺落空......。

記得第1集看完沒有很大的動力繼續看下去,

一集長達一個半小時,中間又不時重複同樣的畫面,看得有點累,

朋友說要看完第3集,才有想看下去的動力,

於是我憑著耐力看到了第3集結束,終於出現令我驚訝的畫面,而我也就這樣入「鬼怪」坑了!

 

《關於愛情》

「質量與體積不成正比,那個紫羅蘭一般小巧的,那個似花瓣一般輕曳的女孩,以遠超過地球的質量吸引著我。
一瞬間,我就如同牛頓的蘋果般,不受控制地滾落在她腳下,咚的一聲,咚咚一聲。
從天空到大地,心臟持續著令人暈眩的擺動,那是初戀。」

鬼怪心裡不斷反覆的這段話,伴著恩倬輕盈越步的畫面,是我心裡的經典畫面,默默回想了我的19歲是怎麼過的呢?

19歲時的自己是否也曾在那陽光燦爛的正午,感受到了戀愛的滋味,無憂喜悅的向前行進著呢?

在那樣的青春年華之中,怎麼會知道之後的人生將伴隨著是什麼樣的命運,接下來又會走向何處呢?

想著想著,我,也在那樣的青春歲月裡,走到了現在,偶爾還會回首,偶爾也會不禁感嘆,這是我要的人生嗎?

回首,已無所謂好壞,只是驚訝於自己也走到了這裡,還在不由得、不斷被生活或命運向前推進....

 

「與妳在一起的時光,很燦爛,因為天氣好,因為天氣不好,因為天氣剛剛好,每一天都很美好。」

這段話也是鬼怪不斷重複的對白,在愛情中的女孩,聽到這段話都能感覺暖心吧!

愛你,不論是天晴天雨,因為在一起都是美好,想著想著也禁不住揚起嘴角。

 

「不論我有沒有告訴你,如果命中注定擦身而過,就遇不到,但命中註定會遇見就會遇見,我是這麼想的。」

我們都不知道每個擦身是當遇或不當遇,但人與人之間卻真要有命中注定的緣分才能相遇,

因為不知道緣深緣淺,所以該好好珍惜相遇的時光,不管是親人、戀人或友人....

 

「此生遇見妳,無與倫比。化成雨,化成初雪,我會祈求神,讓我化做雨與雪。」

「我要留在這裡,留在這裡化成雨、化成風、化成雪。對上天,只此一請求。」

鬼怪消失前對恩倬及對神的請求,我想這是帶著深深的愛戀才願孤身存於天地的虛無之間吧....

 

「因為今天天氣剛剛好,所以我才要說;因為妳一直很耀眼,所以才要說;因為那所有的初戀都是妳,所以才要說:
要不要在天氣剛剛好的這天,成為這個高麗男子的新娘?」

沒有鮮花,沒有下跪,沒有戒指,這段鬼怪對恩倬的求婚對白卻有著觸到心裡的感動,

在一起不論天氣好壞、在一起不論時光荏苒,始終記得那個在陽光耀眼的正午輕盈搖曳的妳,

因為記得了所有的美好,因為把那美麗的妳深印心底,所以獨自跨越了那些時間,在長長的分離之後決定牽手相伴....

 

「致 認為我的忘卻即平安的你:
當與你對視之時就明白,你也記得所有事情。因此,我們在此生……各自圓滿的結局中,對這悲劇視而不見。
希望在來世,短暫相遇、漫長等待的男人,能以短暫等待、漫長相遇的緣分,即使沒有藉口,也可以見面的面孔,
用這世上獨一無二的懇切之名,偶然相遇,成為可以噓寒問暖的關係;
希望一直用正確答案的愛情見面,見你一面就夠了。既是金宇彬,也是王黎的你,祝你一路順風。」

開朗又執著的Sunny,怎麼會想到在此生會再遇到曾讓她悲傷又幸福至極的王黎,

面對情牽世世的緣分,不論是決定要在一起或是決定要分手,在愛情面前勇敢且堅定,

欣賞Sunny一人獨自承受所有記憶和悲傷的勇氣,決定離開前寫下的這段話,深深打動了我,和她一樣止不住的淚水.....

 

「鬼怪」的主要劇情在描述鬼怪和恩倬、地獄使者和Sunny兩段不同的愛情,

覺得鬼怪和恩倬的愛情雖然帶著必須分離的悲傷卻是幸福甜美的,

地獄使者和Sunny的愛情雖然充滿傷痛卻在悔過之後終於迎來了下一世的幸福,

不論愛情在人們面前以什麼姿態呈現,在愛中總有一人癡傻,總有一人等待,

因為願意癡傻和等待,所以愛,得以延續來生......

 

《關於人生》

「人類有四個人生,播種的人生、給種子澆水的人生、澆水過種子收穫的人生、享用收穫的人生。

有這四個人生,是不是就意味著有前世與轉世之說呢?」

印象中恩倬在劇中說了這段話2次,她說這是地獄使者對亡者說的話,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話,姑且不論是真是假,卻也讓我思忖許久,

恩倬說她希望這是她的第一世,最後在使者面前得到了肯定的回答,這樣的想望是為了用之後的三世和鬼怪相依相守,而正如她所願...

我呢?如果真有四世,不知道現在是自己的第幾世?

生為人面對命運,該經歷些什麼才能讓自己真正醒悟,勇敢面對命運,勇敢去愛,珍惜當下,快意生活呢?

回想此生至此,似乎是第二世吧....默默澆水耕耘,期待著收穫,卻也無所收穫之感....

 

「在世之人一定要更努力的生活。雖然偶爾會哭泣,但要笑得更多,活得更堅強,這就是對所受的愛的報答。」

聽著恩倬說這段話時,眼淚忍不住落下,因為想起了爸爸,想著自己有沒有笑得更多,有沒有活得更堅強,

有沒有好好的過著自己的人生,有沒有好好的報答父親.....


「人們不會知道,在離世界漸行漸遠的時候,需要有人向世界的方向推一把。」

我想這裡的世界是我們所真實存在的世界,需要的人正是能將我們從低潮失落中拉起之人,

有時候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那感覺就像離世界漸行漸遠,

鮮少與人交談,獨善其身之時,是真的不知道自己需要有人將我向世界的方向推一把,

我常常努力地拉著自己向世界走去......


「死了,不過是門後另一個世界的開始,總有一天你也會打開那扇門。」

死亡太抽象,迎接我的會是哪一扇門,那是我無法想像的世界.....

 

「你的選擇,才是你人生的正確答案。
我給數千人遞過三明治,可是像你一樣前進的人卻很少。
一般人都會停留在奇蹟發生的瞬間,請求我再幫助他們一次,
說他們知道我的存在,好像把奇蹟寄放在我這裡似的。
你的人生是你自己改變的,因此我也一直在為你的人生加油。」

人生中有太多要面臨選擇的時刻,有人把握機會,有人錯失良機,

因為人總是在這樣的選擇中創造際遇,所以造就了多樣的人生,

奇蹟,我沒遇過,也未曾奢望,雖然偶有期望改變的念頭,但踏實安穩卻是心裡所望......

 

「神只是提問罷了,命運是我(神)提的問題,而答案……你們得自己找。」

在每個生命的轉彎處都是神的提問吧?

或許是對自己滿懷信心,或許是對自己信心俱失,

或許是對生活充滿期待,或許是對生活產生懷疑,

因為生存所遇到的每一種心境都是挑戰,都是考驗,沒人能為我們解答,除了自己......

 

「神所希望地應該是我們對自己的寬恕,是對生命的懇切。」

就像地獄使者(王黎)滿載了他人賦予的愛卻埋怨愛,感受不到愛,面對了自己的錯誤,才終於知道愛早已存在左右,

如果不先學會愛自己,那將不會懂得愛人,面對才能寬恕,接續的生命才能勇敢吧......

 

「不管是誰的人生,都有神駐足停留。當你遠離塵世時,若是有人將你向塵世推了一把,那便是神在你身邊駐足的瞬間。」

每當遇到逆境,每當處於越不過的關,我總會祈求,而我總是相信「神」會在左右,鼓勵著我,

因為這個信念,於是我堅毅,於是我勇敢,於是我前進,生存於世界,生活於人間。

 

「人總會死,所以生命才更美好。
當我恢復記憶回來後的第一個想法,就是要把今天當做是最後一天過,
如果今天是最後一天,現在這個記憶就是我對愛的人,最後的記憶,因此每一天都要拚命去愛、拚命去活。
妳的人生已經很完美了,妳要記住。」

人,生的美好,在於有死的呼應。

在人生曾經感覺灰暗的那段時間,因為害怕死亡帶來的恐懼,轉而跟隨旁人的腳步前進,

朝著世人眼中所謂應該走的路,有時獨自徒步也會感覺悲傷,好像茫然地長大,

成長過程中見過的風景,那些重要的時刻已深存心底,

一路走到現在,感謝上天賜予的平順、幸福,當我獨自靜靜仰望,我知道自己不是孤單,

雖然內心偶有的寂寞,無人能懂,但我已學會釋懷。

希望,每一天,都能好好地度過;希望,每一天,都能擁抱所愛的人;

希望,永遠,能感受自在的幸福美好......

 

「上天註定的命運,超越人類領域的絕對命運。是我喜歡的詞彙:命運。」

命運,既定之命,無法改變;處世之運,掌握手中。我也喜歡這個詞,命運。

 

=======

感謝「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這齣戲,讓我感觸至深,

忍不住的淚水,在後段中一集隨一集潰堤,我老公說我發神經了,而我知道我沒有,

殊不知若生命沒有經歷過曾經的心灰意冷,怎會對某些畫面、某些對白有如此之深的感觸,

人生中,愛情只是一小部分,關於生死離別的情感更會不時震動人心,

因為不知道下一秒會如何,更應該好好活著,好好愛著,希求無愧於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孤單又爛的神─鬼怪
    全站熱搜

    N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