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7FCC2B-AE6F-4F9C-BB43-E136A21CE2CE_1_105_c.jpeg

「你的生命裡有一條河流嗎?」,「我有,有一條真實的河,也是一條存在於我心裡的河。」

我心底的河流是奶奶家後步行不遠處的那一條河流,夏日小溪玩水、抓魚抓蝦,看奶奶和其他婆婆在河邊擣衣洗滌,奶奶說:「這河水最好,很乾淨。」河流曾經是我們生活中很重要的存在,如有回去奶奶家,一定不忘去那條河邊走走,邊走邊回憶,邊走邊梳理自己。

 

「藍眼叔叔」是李崇建老師、甘耀明老師兩人合著的兒童小說。故事發生在主角小星星和藍眼叔叔相遇的小瓦村,這裡有一條孕育此地生命的小瓦河,河流帶來生機,也潛藏危險。

「藍眼叔叔是一只布娃娃嗎?」,「他可能是,但他是有生命、有意識的布娃娃。」在故事的開頭我們一直這樣認為,直到那一年夏季強烈颱風給小瓦村帶來嚴重的災害,道出小星星與藍眼叔叔發生的故事,才知道藍眼叔叔的真實身份。

 

這本寫給兒童閱讀的小說,對象雖是兒童,而我覺得他亦在寫給大人。文字溫婉中帶著些許幽默,悠悠念讀時總能忽然讓孩子噗哧一笑,孩子因此記得這令人發笑的文句,進而變成日常逗弄對方發笑的閒聊。由於書中文字沒有注音,皆是由我念讀,孩子也喜歡聽我念書,而我也在學習念長篇故事,少帶解釋。我享受著為孩子念書的時光,和孩子一同沉浸書中世界。

 

念讀是愉快的,也可能因為情感的投入,隨著故事情節跟著心情起伏,念讀「藍眼叔叔」一路有過幾次哽咽,直到接近故事尾聲,看著文字瞬間落淚,無法念讀,那文字是重重的敲到心門,令人一時無法回應,孩子說:「你要哭了嗎?」我:「不好意思,請讓我把這情緒發洩完,我才能繼續念。」勉強忍著念,孩子說你不要用這種聲音念,是啊!陪伴孩子閱讀的喜悅怎能用悲傷的語調來呈現,幾次深呼吸,再好好的把故事說完,回頭再獨自細細品嚐這些觸動我的文字。

 

藍眼叔叔:「孩子,你們長大了。只有大人才會這樣哪!將秘密痛苦的藏在心底。」

藍眼叔叔:「你們成為大人了!來吧!我們一起游泳,用河水擦乾眼淚。」

「生命中失去的,從來沒有真正失去過。」小星星知道。

我想,我也知道.....

謝謝「藍眼叔叔」帶給我的感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藍眼叔叔
    全站熱搜

    N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