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班裡有個三年級的小孩,他叫阿聰,
他和我一起來到這個安親班,對我們來說這裡都是個全新的新環境,
然而,他和我卻用著截然不同的態度在面對這裡......。

阿聰不喜歡寫國字,更不喜歡國語,但卻是個愛看書的小孩,
我曾和他為了不好好寫國語評量起過爭執,因為他總是故意把國字寫得很亂,
還在評量上亂畫一大堆生動的火柴人小圖,有時候看了好笑,有時候也覺得生氣。

記得有一次阿聰為了不寫評量,竟把整個那天要寫的範圍全都用膠水黏起來,
我翻著他的評量,一頁頁慢慢的撕開,好氣又好難過,
我把這件事寫聯絡簿告訴他的家長,隔天他的媽媽著急得打電話給我,問我阿聰的情況,
事後,阿聰當然被他爸爸罵了一頓,而我也責罵了他,
阿聰說我們都在逼他,評量不是他的功課,為什麼他要寫?
說實在的,我也不希望逼阿聰寫評量,但這卻是安親班老師的份內責任之一,
相較於其他小孩,對阿聰寫評量的事,我真的給了阿聰很多的寬限,但他不了解我給的寬限,
他覺得大人都在逼他,和他溝通的同時,
阿聰不斷地說著:「都是你們逼我的」、「我想去死」、「死了就什麼都不用寫了」.......

當我第一次聽到阿聰說他想自殺的時候,我真的很害怕他會去自殺,
他還和我說如果大人們再這樣逼他,他會有「懼學症」,會不想上學。

以前聽過「懼學症」,但到底什麼是「懼學症」?
補習的時候,沒想到老師和我們談到了「懼學症」,而我也就此對「懼學症」有了認識,
認識了「懼學症」後,我想阿聰不是真的不喜歡上學,他只是不喜歡被逼迫的感覺,
在這同時,我不斷想著:「阿聰,我該怎麼對待你呢?」

上禮拜開始,阿聰說他爸爸告訴他每天五點半就可以讓姑姑接回家,他為此高興了許久!
昨天,他放學來到班裡,功課只有兩樣,一樣是數學,一樣是國語訂正,
寫數學時很不專心,一直在和別的小孩玩,所以寫得很久,
五點四十,姑姑來了,他急著把數學寫完,就說不訂正國語了,
基於職責所在,主任便請姑姑先回家,叫阿聰留下把國語訂正好再回家,
這次是阿聰自己學校的功課,他也不願意寫,他氣得哭著說:「為什麼我不能回家寫?」
告訴阿聰在這裡把功課完成再回家,我們可以幫他檢查好,這樣爸媽也不用辛苦得再看他的功課,
好好的說阿聰都不聽,硬著說,阿聰更是反抗,
阿聰開始到處遊走,就是不願意把該完成的作業寫完,
之後主任開始開導他,溝通的最後當然是沒有結果,
主任告訴我說:「阿聰一直說他要去死,如果他這麼經不起打擊,那他可能要死很多次了......」

說實在的,我的心情很複雜,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孩子,常常把「死」掛在嘴邊是很嚇人的,
有幾次我很想打阿聰,但我都忍住了,
我告訴自己阿聰這樣的孩子不能再這麼逼他了,那會把他逼到死角去的,
阿聰有很多負向的情緒他自己都沒辦法處理好,
他的爸爸也和我溝通過了,幸好他的家長知道阿聰的情況,也很關心他,
但是對於這樣的孩子,我們到底該怎麼做才好?

我知道阿聰的情況該由學校老師、家長和輔導處一起來處理了,
和主任討論的同時,主任只是用不以為意的眼光聽著我的想法,
主任心中或許也希望阿聰別來這裡了吧?!要不然到時候有麻煩怎麼辦?
我知道我似乎一點協助立場也沒有,
所謂「經師、人師」,我總不忘雪如老師告訴我的,我真的不希望自己只是做個安親班老師,
我不要自己只做好幫孩子們看作業、複習功課,
但在我的立場,面對這個愛看書、喜歡數學、想當考古學家的阿聰,我到底該怎麼幫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