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爸爸、媽媽的那個年代沒有高層次超音波,
甚至連2、3年前才生小孩的大嫂和表姊也都沒照過,
我猜是因為本項目自費,且費用頗高,所以她們都沒有照...
長輩總是會想說照這個會不會對媽媽或胎兒造成影響?
查了資料知道超音波對母體和胎兒並不會造成影響,
只是媽媽、婆婆想到都會問我們為什麼要照那個?是要照什麼?
因為檢查報告異常這件事我們並不打算讓老人家知道,
一方面是在情況不清楚前不要多說什麼讓老人家擔心,
一方面若檢查正常,這件事也可以平安落幕,
所以我們早就先想好要怎麼跟長輩解釋為什麼要照高層次…

到台兒診所時,一樣是先做了例行性的檢查,血壓、體重、計算預產期等等,
經詢問月事週期和可能受孕行房的時間,醫生也將我的預產期修正為99年5月2日。
首先由女檢查師─陳醫生做陰超,主要測量子宮頸長度,
看看子宮頸閉合是否完整,以排除早產的可能性。

接著就是開始高層次檢查囉~
小BB這天趴著睡很熟,陳醫師說寶寶趴著比較難照,
所以偶爾會壓我的肚子,希望能讓寶寶換個姿勢。
照的過程中,看到小BB把左手高舉過頭,
好像知道有人要壓他,他要抵抗一樣,
接著,小BB把左手放下到耳朵旁邊,醫師問說你小孩很怕吵嗎?
呵~我不知道啊!不過有可能,因為孩子的爸怕吵…XD
沒想到後來連右手都拿過來放耳朵旁,
醫師說很像躲防空警報的姿勢,模樣很逗趣~

檢查測量的項目非常多,從胎盤位置、羊水量、臍帶血管數(3條)、
臍帶及左右側胎盤血流到生理方面的長度測量等都很仔細的檢查,
後來,張東曜醫師來接手,照(或說是壓?)的力道很大,
重點是張醫生講話很小聲,是都有聽到正常,
只是老公和我都在想:一定要講那麼小聲嗎?

跟張醫生講了神經管缺損數值異常的報告,醫師也很仔細的照了脊椎,
從身體側面看整條脊椎橫面,及從腦幹往尾椎、尾椎往腦幹看縱面,
張醫生看了2、3次都說很正常,沒有問題,心裡總算放心很多…
當然張醫生也做了其他項目的檢測,
確認寶寶的內臟,包含心、胃、肝、肺、腎等的發育,
醫生說寶寶應該開始會尿尿了喔~
還有大動脈、大靜脈、腎臟血管的血流是否正常,
最後還有看寶寶的五官、四肢(上下臂、大小腿)、手指頭、腳指頭數量等等,
前後照了約40分鐘完成~
張醫生給了我們一張小BB的臉部側面照,B說怎麼那麼像他,
呵,我說那是你孩子咩~一定會像的啊~

照完高層次,張醫生很快的用書面檢查報告跟我們說檢查都正常,
接著再換另一位護理師來做詳細的報告說明,
然後,繳了3100元的檢查費用,完成這次的檢查。

離開台兒診所,B問我說這樣檢查跟在台北馬偕照有什麼差?
他有的都照很快,這樣有算很仔細嗎?其實我也不知道有沒有差,
我只希望經由檢查,可以知道我的寶寶平安健康,這樣就夠了~

心中的大石放下,我們一起去好好的吃了午餐,
接下來就是繼續把小BB養大、養健康的日子囉~

P.S
話說張醫師在照的時候,小BB一直趴著讓張醫生有點怒的罵他壞壞,
我心想醫生為什麼要罵我的孩子壞壞啊!
他只是愛睡覺又睡比較熟了點,這點跟媽媽很像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