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的清華營在8月27日至29日,
今年輔導的人不是我了,承辦的社團也和去年不同,
即便如此,有時也覺得自己好像還深陷其中......。

今年承辦清華營的是在校成立一年的「福智青年社」,
這個社團有著堅強的後盾,背後有三個基金會協助其運作,
從開始籌備的過程中可以見到他們的想法和細心之處。
話說承辦人不是我,其實我應該要好好的、只做一般同仁的角色,
不過在老闆希望能變化課程、注入新觀念的想法之下,
我又跨出了一隻腳在這清華營的籌備中。

今年請到了以前在MBT認識的夥伴─鬼老師擔任第一天上午的講師,
為了能讓社長在短時間內凝聚團隊意識並相互合作,
鬼老師規劃了「歷奇定向探索」,活動地點就在清華校園內。

在MBT的營隊中,定向活動安排在EQ營,
常接EQ營的我,卻不懂整個活動是如何規劃安排,
經由這次的籌備,有不懂的地方就問鬼老師,讓自己對這個活動了解許多。
只是清華的學生從沒參加過這樣的活動,
這活動是否真的可以帶起清華學生的主動意識,
是否能在短短的2小時內創造不同的團體動力,
團體完成率達80%的目標容易達成嗎?
我們不事先預設結果,但鬼老師很期待清華做出來的結果是如何。

提供很多建議和方向給今年的承辦同仁,
歷經5個月的籌備期,清華營終於來了。
今年的波折很多,因為H1N1疫情發燒,早上報到我們就全面量體溫。

第一天上午的定向探索在學校進行,我專心的協助鬼老師和Evally帶定向,
看著鬼老師在台上,一個是不厭其煩的自介,一個是瓦解心防的解凍,
好像到了MBT的營隊,忽然懷念起大學時代在營隊裡的情景,
我也好希望清華的學生能在這過程中感受到一些什麼,
如果能因此讓他們領略一點什麼,我想這個活動就值得了。

就在我們忙著活動的同時,同仁們也一邊處理的H1N1的相關事情,
通知之前參加其他營隊的相關學生,
如果有直接接觸的人,我們也直接請學生回家休息,
當校園可能有疫情出現,這就是刻不容緩的事,
所以同仁忙著打電話聯絡確定哪些人有狀況,忙著隔離可能帶菌的人,
忙著採買消毒酒精、防護口罩,我們希望三天的營期,大家都能平安度過。

鬼老師的定向活動在時間壓縮的情形下,於中午12:15分結束,
後面還有很多的討論來不及進行,
我們無法知道學生在這個活動後有哪些感受,
我們只能期待學生們會有一些體會和收穫......。

前往萊馥後,開始極品社長的戲劇表演和討論,
還有每年都有的同性質交流和修法,
社團工作會報、再加上今年融入新idea的課指組時間,
有了第一年的經驗,這次在準備道具上又更專業了,
有大家一起幫忙,我們在短短的3週內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社長吃巧克力瀟灑出場的模樣,學生看不懂、我們卻笑到翻的豬哥亮,
請熱舞社指導的Super Junior Sorry Sorry舞蹈表演,
領帶、墨鏡外加佛祖頭安全帽,
最後在來個當下頗紅的─瑤瑤「殺很大」,
感覺很像弄出了一齣搞笑喜劇,實則是我們花了這麼多時間,
才能將身為一個社團幹部應該知道的點滴全都貫串其中啊!
不知道社長們在笑完之後,有沒有把該吸收的都記到小腦袋裡去呢?

今年不同以往的是福青社安排了闖關遊戲,不少學生對闖關感受良好,
然而在另一邊參與健康養生下午茶講座的我們,
卻未能好好觀察學生在活動中的表現和互動,著實可惜。
另一項特別的是第二天晚會後,福青社安排了點燈發願活動,
每個人手捧著一盞燭光,默默的回想生命一路走來該感謝的人,
我在其中無法靜心思考,回想起4、5年前在MBT裡所感受的一切。

那點滴想在心頭卻忽然歷歷在目,想起那被驚醒的夜晚,
被蒙著眼和身旁的人手牽著手來到一個地方,聽著資深輔導引領的一席話,
當眼罩卸下的那一刻,接起手上的燭火,一一排列在MBT的字樣上,
我看到MBT在眾人的扶持下變得明亮且溫暖......

我想是我的心在那個時候已經被MBT開放過、感動過,
於是乎在清華營這當下,
面對福青社老師引領的所謂「觀功念恩」、感謝所有人這件事,
我竟然無法真心開放去領受他緩緩道來的言語......

但我仍希望在這130幾位社長中能有些人為其所感動,
因為這是我們衷心希望社長們領受的事情。

今年清華營一樣很快的過去了,感覺今年比去年累了些,
或許是因為自己再度跳進去籌備課程、或許是因為疫情的影響、
或許是今年小狀況較多、或許是今年離營學生比往年多很多......,
Anyway,不論是哪個原因,
我想我更需要檢視自己對於學生活動的熱情還有多少,
因為這熱情勢必成為我在這裡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