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是教育哲學的第二堂課,上課的人數比第一堂銳減一半以上,
雖然我原本也有些不想上課的念頭,但覺得就四堂課而已,還是去聽聽,應該也會有些收穫吧?!

教哲老師可真是個很奇妙的人,每次上課一定會先被他嘮叨好幾遍,
或許他是以比較嚴謹的角度在看待身為老師的我們吧!
每次都會告訴我們上課不要拿講義就走人、不要遲到、不要早退、不要睡覺,不要標新立異‧‧‧
每一次三個半小時的課,這些話他可以說上三、四遍,感覺好像在提醒我們一樣,
如果有人沒做到的話,他就會說那些人明年考不上正式老師‧‧‧@@"

說實在的,聽哲學的課本來就會有些枯燥和無聊,加上教材的內容若不夠符合大家考試的需求,
缺課的人自然就會迅速暴增,我想這應該是大家不來上課的原因吧!
即便如此,以我這個哲學的門外漢來說,在聽了兩次課後,
也對哲學有了一點點認識,發現哲學真的是頗玄的東西。

以前那麼多哲學家在思考著和世界、社會、人群、宗教‧‧‧有關的東西,
真不知道為啥哲人們都會這樣一直想啊??想的還是這些難懂的道理‧‧‧@@"
唸了前人的知識,也才知道知識是浩瀚無邊的,要學的還多著呢!

今天的教哲課老師說了一個和杜威、胡適、林語堂、陳之藩有關的故事,
講到了胡適先生在受了杜威影響後,如何帶起五四運動以及胡適先生對後輩的疼愛,
若沒有胡適先生的資助,林語堂先生和陳之藩先生沒辦法順利的在國外求取知識,
教哲老師說:「你們看!胡適先生將金錢留在人間,鼓勵後輩才學。」並以此勉勵我們。

老師說:「一個人一輩子擁有再多金錢也沒有用,真正要看的是你的頭腦裡裝了多少東西!」
這讓我想到不管是身為老師的我們或是其他的人,一輩子似乎都是庸庸碌碌的過一生,
一開始為了生活,有家庭後就要為了家庭、為了孩子,繼續努力打拼,
可是這些物質上的追求也比不上心靈上的豐沛啊!

身為老師的我,告訴自己也要將自己所擁有的、學習的貢獻給我的學生們,
願我們下一代的孩子們也能懂得感恩知足、追求心靈上的富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