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蘭芳】電影簡介
上映日期:2008-12-19
片  長:2時27分
導  演:陳凱歌
演  員:黎明、章子怡、陳紅、孫紅雷、安藤政信
發行公司:中環影視

---------------------------------------------------

今晚播放的電影是「梅蘭芳」,一部關於一代京劇大師的電影,
我對京劇沒研究,若不看字幕,大概某些橋段我也不能完全聽懂他們唱什麼。

畹華(梅蘭芳)是個斯文且外貌脫俗的小生,
他所扮演的女角讓人分不清他是男是女,
舉手投足間的姿態、眉宇之間蘊含的氣息是一種不陷汙泥的高雅氣質,
導演運用一齣齣的京戲引人入戲並投入情感。
在選擇將京劇發揚光大以提升伶人地位和當一界凡人終老之間,
畹華看似在這兩個選擇中來回,想當凡人的他終究離不開舞台,
在他一生奉獻的路上也確實提昇了伶人的地位。


福芝芳、邱如白、孟小冬這些圍繞著他的角色
讓這部戲的情愫多變且迷人,
若無邱如白,梅蘭芳會否做新的嘗試和改變?
孟小冬的熱切和一句「不怕」讓他勇敢西進,
福芝芳的全心支持、不離不棄更是他前進的力量,
世間上有什麼更勝於這般堅貞如一的情感,
我想梅蘭芳不只是幸運的遇上了自己的時代,
更有福氣擁有了這麼多人的愛。

印象最深的是三爺問小冬說:
「妳知道孤獨嗎?心裡的。」
「如果你毀了他心裡的那份孤獨,就等於毀了梅蘭芳。」
我才了解:
原來台上的梅蘭芳可以將情感表達的如此細膩,
不是因為他經歷過許多情感的試煉,
只純粹是發自內心孤獨心情的催化。
沒哪般經歷如何能達到那樣的情感,
如何能透露出那樣耐人尋味的神情,
即使引燃的熱火、即使失控的情緒,
都能在理智平和中將自己控制得宜,
始終帶著一抹淺笑和崇高禮儀的他,
站上舞台目的就是要讓在座的一樂,
這就是我看到的梅蘭芳,
一個讓人不分國籍也為之動容的人物。

散場後,默默回顧電影的一些片段,
想到Mayday「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這首歌,

其實我們都一模一樣 無名卻充滿了莫名渴望 一生等一次 發光
寧願重傷也不願悲傷 讓傷痕變成了我的徽章 刺在我心臟 永遠不忘

人哪!你真的只想要完全地平凡過一生,
還是也夢想過站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呢?
而我是不是正佇立於我一生一次想駐足的舞台呢?


---------------------------------------------------

【梅蘭芳】生平簡介
1894年10月22日-1961年8月8日,
名瀾,又名鶴鳴,小名裙子,群子,字畹華,別署綴玉軒主人,
祖籍江蘇泰州,清光緒二十年,出生在北京的一個梨園世家,
是中國近代傑出的京昆旦行表演藝術家,舉世聞名的中國戲曲藝術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