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天氣非常晴朗,
早上10點和文心、阿竦相約到學校參加竹蜻蜓的「綠市集」活動,
我們先一起帶著綠色的東西拍了照,領到了一顆大白柚~ 

「綠市集」固定每月第二個週六舉辦,邀請到鄰近縣市的有機農場的老闆來擺攤,
以價位來說,有機蔬果比一般蔬果貴了不少,不過可說是健康滿分,
這天跟著文心一起買了好多菜,打算回家煮飯,
中午還一起買了100元無限量吃到飽的素食自助餐,
在成功湖旁邊,一邊享受溫暖的陽光和湖景,一邊用餐。 

下午1點多回到家,B已經去台北參加大學同學的喜宴了,
看到信箱裡有醫院寄來的掛號,我想應該是唐氏症篩檢的報告吧,
回到家打開報告,映入眼簾的是斗大的印泥紅字:
「報告異常,請速回門診做進一步檢查」
頓時,早上的好心情瞬間掉入谷底!
仔細的看著報告,風險評估結果有三項數值:
唐氏症風險值(Down Syndrome risk):1:38500 
神經管缺損風險值(ONTD risk):1:426 
愛德華氏症(Trisomy 18 risk):1:89700 

什麼是「神經管缺損」?開始胡思亂想,滿腦子的疑惑,眼淚無法克制的掉,
打開電腦,開始上網查關鍵字,神經管缺損之風險值主要是以胎兒甲型蛋白數值的高低來看,
若甲型蛋白的數值過高,則有較高的神經管缺損風險;
而神經管缺損指的是胎兒神經管(即脊椎)發育不全,
且一般神經管缺損的胎兒出生無法存活…邊看著這些資料,想的也越來越多… 
看到很多媽媽的檢查報告也有這樣的異常,
而這樣的異常指數一般是經由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來檢查胎兒是否異常… 

查了資料胎兒甲型蛋白和母血唐氏症的檢測風險數值是:
高風險值為大於1:270,中風險值是介於1:1000~1:270之間,低風險值是小於1:1000,
以自己的數據來解釋的話,生426個小孩,可能有1個會神經管缺損… 
唉…邊哭邊看了一堆資料,想到小BB在我肚子裡4個多月,怎能承受小BB可能會離開我… 

B在台北喝喜酒,2點多也不知道結束了沒?
忍了半小時,打了電話給B,他說喜宴還沒結束,
接著開口已經沒辦法忍受的邊哭邊講,電話內也講不清楚,B說等他回家再說,
後來,B沒等喜宴結束就馬上去趕車,
等待B回來的2個小時,在上網查了許多資料,
自己躺在床上,邊哭邊想,到底為什麼會這樣?
小BB會不會因為不健康而離開我?為什麼我不能保護好自己的小孩?
一大堆的負面想法不斷湧上來…… 

等B回來後,B叫我不要難過,說他一路上邊想,不管如何他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
接著B上網看了一大堆資料,跟我說很多媽媽數值比我高很多,
經過檢查都沒有異常,等寶寶出生也都平安健康… 
B不斷安慰我,要我不要想太多,等過兩天週一下午回門診看醫生怎麼說再來打算。 

週一下午,我自己一人來到門診,又是要加號,這次是67號… 
到報到間報到後,護士確認我目前週數是19週多,問我要不要順便做20週的產檢,我說好啊~ 
超音波師說20週是一個指標性的檢查,因為要測量很多數值,會照比較久,
躺在檢查床上,心裡很忐忑,想著這是例行檢查,而等等看診呢?會不會真的接到無法接受的結果?
超音波師仔細的照著寶寶的頭、軀幹、四肢,
測量頭徑、腦前腔室(正常值在1cm內,檢查值是0.47cm)、量腹圍、大腿長,
寶寶臍帶和腹壁相連密合正常,嘴唇看起來是一整條很完整,沒有兔唇,
寶寶兩隻上臂、前臂、兩隻小手各有五隻手指,兩條腿、小腳ㄚ各有5隻腳趾,
一連串照完,超音波師小BB看起來一切正常,接下來就是等著看醫生了。 

這次張醫生讓我插隊,3點多就看到了,張醫生先看了我的檢查報告,
鬆了口氣跟我說神經管缺損風險偏高還好,可以照高層次就檢查出來,
如果是另外兩項偏高就一定要做羊膜穿刺,
我問醫生那這項是代表胎兒會如何?張醫生說就是脊椎神經管沒長完全。
他說接生6年來只有1位是有異常的,這個風險數值的異常機率非常低,
叫我不要哭也不要太擔心,可是我已經哭過了…
張醫生推薦了台兒診所張東曜醫生,說他是這方面的權威,
這次改約了下次產檢的時間,也改約了張東曜醫生作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看完醫生,心中大石應該有放下一些,
老妹、文心和雨晨也安慰我,要我保持好心情,叫小BB一定要健健康康,
我會盡量維持好心情,希望小BB健康,高層次檢查結果一切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