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 PM10:00
晚上八點多看著電視,起身上廁所發現底褲濕了手掌大,
以為是破水去馬偕掛了急診,護士驗了之後說不是,還給我內診,超不舒服!>"<
跟我說24小時內有問題可以直接到產房,不用再掛號。

4/25
AM 11:30
落紅了,可是還沒有規則陣痛,想說應該要過兩三天才會生,
這天是學校校慶,中午和B去學校吃午餐和請假,
邊走邊覺得不對勁,感覺一直有水流出來,
經過昨晚,B一直覺得是我多慮,但我就覺得不對。

PM 3:00
感覺真的不太對,到產房去報到了,
才跟護士在講話準備躺上檢查台,水就忽然流了很多,
護士說確定破水了得馬上住院,換衣服、剃毛、浣腸一次通通來,
內診後告知現在才開指尖,「什麼!指尖而已!」
那我還有幾個小時要等啊?而且還不能下床走動....>"<
在待產房裡等待,打了點滴、綁了子宮收縮和胎兒心跳監視器,
跟兩個媽媽報告已經住院了,結果兩個人都想馬上衝過來,
但我媽很堅持說要來,就跟婆婆說等明天生了再來吧!

PM 6:40
等了三個多小時,一直沒有規則陣痛,
B也很悠哉的回家拿東西,買吃的,我看起來一切都還好,
因為不太痛,B還跟我說:「說不定我天生體質適合生小孩~」
(我想B是想太多了...ˊ_ˋ)
還在靜靜等待中,這時張醫生來電跟護士指示說怕拖太久,要打催生喔~
因為先破水了,知道24小時內要生才能降低感染機率,
So,我就這樣接受催生藥了...

PM 7:00
媽和弟一起到了,他們邊吃飯邊在旁邊陪我,
催生藥劑還沒發生作用,我連講話都還很輕鬆,
弟問我現在要生了嗎?我說還沒吧,沒感覺耶!

PM 8:00
開始有陣痛的感覺了,大約每5分鐘一次,
是在我可以忍受的範圍內,所以我都忍著沒有叫,
隔壁床來了一個要生第二胎的媽媽,已經開兩指了,
而我還在半指,不知道要等到哪時才能生啊?
護士大概每個小時會來看一次狀況,
看看陣痛的頻率不夠,就把催生藥劑下的速度加快,
好像是看催生藥劑每小時下的滴數吧~

PM 10:00
點滴的數值從15→18→21→24不斷往上調,陣痛的頻率增加,護士內診才開1指半,
我的天啊!才1指半,好想一開到2指時打減痛針喔!@@"
媽在旁邊一直碎碎唸說能最好能在12點前生,說日子很好什麼的,
拜託!我也知道這時辰好,可是我才開1指半耶!不可能2小時進展飛快吧!
真不知道我媽在想什麼!這種時候還講這種沒建設性的話。
媽一直跑去待產房外面看,11點多時跟我說:
「隔壁房媽媽好快已經去生了,這時辰很好,我看你今天不會生了!」
拜託!這不用你說我也知道啊!
他一度還想叫我剖腹,但也不用為了拼時辰這樣玩吧!
真希望媽在這種時候可以暫時不要碎嘴。

4/26
AM o:oo
我知道小BB不會在超好時辰出生了,(我之前也有先看農民曆)
陣痛持續著,終於護士跟我說開2指了,耶!打減痛吧!
我問了護士打催生再打減痛可以嗎?
護士說我子宮頸薄後面會開很快,打了可能會延長產程,建議不要打,
所以....我就這樣放棄打減痛了,接下來就是進入陣痛地域的開始!

AM 1:00
凌晨一點多,已經開3指了,一小時多開一指,很好!
寶寶的胎頭下降了,開始有便意感,
護士說如果沒有痛也想嗯嗯就可以叫她們來看,
催生藥劑依然下的很快,每1-3分鐘就陣痛一次,
已經有點無法忍受那種陣痛感,也開始很想大叫了...>"<

AM 2:00
凌晨兩點多開到4指了,真是太好了,護士果然沒有騙我啊!
照這情況看下來,我想我應該3點多就可以生完了,
沒有陣痛的時候,意識很清醒的這麼想著~~
這時的陣痛持續1-3分鐘痛一次,痛到會叫且無法忍受的想用力,
陣痛來時伴隨急促的呼吸,根本把產前一週學的拉梅茲呼吸法完全忘光光.....
B在旁邊讓我握著手,跟我說:吸吸呼。我說好難,根本沒辦法!
護士說:呼吸過快會造成碳氧不平衡,會全身麻掉喔!
果然我從12點多開始腳麻,到後來手再到臉,整個人快休克的感覺.....@@"
忍不住想用力的結果也讓我子宮頸有點腫脹,還被護士唸了一下.....
可是!哪忍得住啊!!

AM 3:00
凌晨3點多終於5指全開了,可以進產房生了吧?!(跟我當時心裡想的時間差不多耶~)
內診後,沒想到護士跟我說還不行,寶寶的頭還沒到位,天啊!那要等到何時?
護士開始教我生產時要如何用力,陣痛來時吸大口氣、憋住、用力,
用力時抬頭看肚子,也不能出聲,避免憋的氣一下呼出,很難學!
用不對力一直被護士糾正,整個臉脹紅,
護士說再用不對力,生完臉會花掉,眼睛的微血管也會脹破!@@"

AM 4:30
先前催生藥劑下的太強,護士前一個小時已經把藥劑調為一小時只下一滴,
這時的收縮頻率已經趨緩了,大概3-5分鐘一次,我還是持續痛著.....
這是很難熬的一個多小時,5指全開卻不能進產房生,
陣痛來時可以用力,卻因為用力不對而無法進去生,非常痛苦!
護士不停的內診,弄得我非常痛,跟我說:
「寶寶只差1公分就可以進產房了,這1公分要媽媽來努力!」
沒問題!媽咪我來努力,寶寶也加油,要快點出來啊!因為媽快虛脫了!
也不知道又經過了多少回陣痛,護士說我用力有時候對了,(但我也不知道差別在哪裡?)
到這個時間陣痛時想用力,護士都不會阻止妳了.....

AM 5:00
我想大概是快5點吧!護士開始移動點滴,耶!我心裡好高興,終於可以進產房了!
前往產房的路上,我還跟護理站的護士說謝謝,現在想想謝謝好像說太早~XD
產房真的是個很冰冷的地方,產婦我還得自己躺著移動到產檯上,
蓋上無菌布,抓好輔助手把,陣痛來想用力都隨便你,
不過我卻想著如果用力過頭,張醫生還沒來,誰幫我接住寶寶?

兩位護士忙著準備東西,我還問護士張醫生幾時會到?
一名助產士(男住院醫師)一直劃我的產道口,非常不舒服啊!
等張醫師都到後,醫生在產道口塗一種冰冰的東西,(我想應該是麻藥),
心裡一直想醫生哪時會剪、會不會痛,畢竟陣痛拉長,意識很清醒就會東想西想~

一切就緒後,終於可以開始生了喔~~(其實我早就生很久了吧!)
第一次陣痛用了三次力,寶寶還沒出來,
(助產士壓我肚子壓得超大用力,用力抬頭看到自己凹陷的肚子,想說寶寶會不會被擠壓到沒空氣...)
第二次陣痛也用了三次力,感覺寶寶的頭好像撐開產道口了,
這時B已經進到產房哩,他摸著我頭,瞬間安心很多,
第三次陣痛等得有點久,我想可能有三分鐘,而且我有點勉強自己用力,
就在寶寶的頭出來時我不自覺往後縮了一下,
護士緊張的說:「媽媽這樣很危險喔!」
我心想:「天啊!我的寶寶應該有好好的吧?!」
最後一次用力感覺一股熱熱的一下子流出來,馬上聽到寶寶的哭聲,
醫生瞬間拉出寶寶,問幾點幾分,嗯,5點25分!
護士接過寶寶後,醫生拿著長長的臍帶問我:「要留嗎?」
(嗯,沒有聯絡臍帶血銀行耶...)
我說不留,醫生傻了一下,
(我原本想公捐的,只是不知道怎麼辦?)
然後我還跟醫生說:「剛剛很抱歉...」
(因為我往後縮夾到小孩...)
醫生說:「沒關係,你表現的很好!」
(後來B跟我說應該是要跟小BB說抱歉吧!@@")
Anyway,終於......生完了!

AM 5:30
護士把寶寶抱到旁邊的檯子,清洗乾淨、吸完鼻子嘴巴後,
抱到我旁邊跟我確認寶寶的手指、腳趾數和胎記後,就抱去給家屬看,
醫生縫著傷口,我則在產檯上休息,忽然想到過來人說縫傷口會不會痛?
我的答案是:「麻藥沒退,不會很痛。但那一針一線還真清楚.....」
醫生縫很久,我還問醫生是裂很多嗎?醫生說沒有...
因為等縫合一直感覺針線在穿有越來越痛的FU,想轉移注意力,
就想到「產檯試乳」這件事,於是就問寶寶呢?
護士在旁邊處理寶寶,說等等就會抱給我,
護士一把把寶寶抱到我身上,小BB的大眼睛馬上吸引住我,
他也一如往常的把手放在臉旁邊,假裝很害羞,我跟BB說HI~
看著BB手放臉旁微笑了兩次,也太靦腆了吧!
想說給他吸一下ㄋㄟㄋㄟ,他小舌頭一直舔嘴唇也不會吸...@@"
縫完傷口,醫生壓肚子把血塊都壓出來,就到恢復間休息了。

AM 7:00
辛苦了一夜,護士都交換了兩個班,被擠壓的肚子很痛,傷口也很痛,
B揉著我的肚子,揉到縮成一丸硬硬的,代表子宮有在收縮,
一碗薑汁蛋是我在生產後吃到的第一樣食物,接下來就等著到病房了。

[心得]
B一直覺得是第一次內診的那位老護士故意把我弄破水的,
不然小BB應該會在預產期才來報到,
因為我們的時間算的很準確,B總覺得不可能會提早生...囧

身旁的朋友都問我生產很痛嗎?生產應該是不會很痛吧。我想......
陣痛比較痛、被壓肚子也痛、縫傷口也痛、產後揉肚子也痛、等傷口癒合也痛...
生產就是一連串的痛換來一個平安健康誕生的小生命,
看著小BB和老公在身旁靜靜的一起睡著,我知道這就是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