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月前帶著安安去參觀了2間preschool,我們選擇了其中一間Montesoori的幼兒園。
為什麼選擇Montesoori的幼稚園也沒特別原因,
主要這間preschool剛開幕不久,是在灣區這裡的第三間分校,
設備、室內外環境都很令人滿意,和老師聊天也覺得親切愉快,就選這裡了。
我們先給安安上一三五全天雙語班,教室內有兩名老師,一個說中文,一個說英文。

為了讓安安隊上學這件事有基本的心理準備,
兩個月前我們開始和安安說有關學校的事情,
爸比也對安安說一些基本英文會話,
讓安安知道在學校老師可能會講的英文,以及如何表達自己的基本需求。

我們從不知道安安是否期待上學,但每每跟他提起想不想上學,他總是說:「好啊!」
就像行前教育一樣,這幾天我提醒了他好多事,而他也似乎很懂事地說:「知道。」
我不擔心安安適應力的問題,因為我知道他對新事物有高度的好奇和興趣,
我想學校有足夠的人事物吸引他的注意力。

我們第一件提醒他的是關於語言問題,
我們給他的觀念是「一開始聽不懂沒關係,可以問老師。」
希望這樣的叮嚀可以減低他在學校可能會遭遇的第一個挫折─語言問題。

第二件提醒他的是「注意自己的安全」,
不管在教室內或教室外上課、遊戲,叮嚀他注意自己的安全,
若真的受傷也會有老師幫忙處理,讓他可以安心。

第三件提醒他的是「記得去尿尿」,
安安現在已經可以白天醒著時不需要用尿布,他也能自己小便,穿脫內褲和褲子,
想到這短短一個多月在家訓練的時間,他可以從不願意到現在完全自己來,
真的覺得大小便訓練這件事不要急,等時間到了孩子自己自然就會願意去了,
不過學校對他來說是新環境,我想難免會有意外,
但我相信老師對這樣的事情會有足夠的包容力,讓孩子去適應的。

這些是我們提醒的事情,其他如吃飯、和老師同學相處的問題,
我們只是稍微帶過,並沒有對他特別強調。
雖然當媽的我還是會擔心,想著他在學校吃飯會不會跟在家一樣邊吃邊玩或是吃很慢,
會不會有些小事看不過去對同學大吼大叫,或是和同學起衝突等等,
然而多擔心這些也是沒有用的,
我想在教室的環境中,他自然會知道要怎麼做他自己,
而透過老師的引導和同儕的學習,我想他會逐步建立起自律能力,對自己更有自信,
希望他會喜歡「上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