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媽媽分享的美國產檢心得,
驗到孕後的這幾天更是拼命地在網路上狂做功課看資料,
礙於語言關係,我們一開始就決定要找華人醫生,
在加州這邊的華人醫生不多,網路上媽咪有推薦的大概也只有幾位,
而且推薦的多半是經驗老到的年長醫生。

我決定找的是網路上蠻多人推薦的林次雄醫師(Lin, Thomas, M.D.),
據說他是台灣籍的醫生,已經在San Jose很久了。
決定好醫生後,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打電話。

打電話到診所,一定要詢問的問題是:
1.請問是否收我們的保險制度PPO?
2.請問醫生是否在我們的保險醫療制度network裡?
基本上只要這兩項的答案是肯定的,就可以決定給這位醫生產檢了。

約好時間後,今天到診所去報到,是一間小小的suit,
裡面乾淨整潔,護士也會說華語,不會讓人有陌生的感覺。
護士請我填好個人病歷表和簽署一份個人隱私權契約後,
收取US$20元的診察費(or掛號費?不是很清楚這算什麼費用)。

接著外國籍護士帶我入內做一些基本檢查:
1.量身高、體重
2.量血壓
3.建立個人健康狀況資料(口頭詢問並當場紀錄):
(1)家族病史及個人病史(癌症、心臟病、肺結核、糖尿病、高血壓、甲狀腺、貧血、是否住過院、開過刀等)
(2)生理週期(最後一次月經日期、月經週期天數、每次月經期間天數、初經歲數)
(3)個人習慣(抽菸、喝酒、藥物過敏等)
(4)第一胎懷孕及生產狀況:是否流產過、自然產或剖腹產、第一胎何時生的
(5)是否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上次檢查距今多久?
4.留尿驗孕,確認懷孕。

留尿後,護士會請你到另一間診察間,裡面有內診台,會有些心慌想說該不會又要內診吧?
護士跟我說驗孕結果確定懷孕,並向我們道賀。
再請我把全身衣服脫光,換上一次性拋棄式的檢查衣(材料似紙),躺在台上等醫生來。
護士離開後,我就照護士說的做並等醫生來。
之前上網看過其他媽咪分享的,沒想到還真的要全身脫光,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Dr. Lin來後再次跟我確認剛剛護士詢問過的那些項目,
並確認我的年齡及再次詢問近一年內是否有做子宮頸抹片,
Dr. Lin說在美國規定婦女每年都要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所以今天要做子宮頸抹片採樣。(又要做內診抹片了>"<)
這裡和台灣不同的是,台灣內診時是有護士在旁說明提供安全感,
美國則沒有護士在旁,反而是先生可以全程待在內診間內。

接下來醫生進行觸診,摸脖子(檢查甲狀腺)、
檢查乳房看是否有硬塊,詢問是否開始有腫脹感,並告訴我現在乳癌有年輕化趨勢要多加注意。
醫生也會輕輕按壓腹腔、腹側和下腹,並詢問是否有疼痛感。

診察後,醫生開始跟我們說了很多懷孕該注意的事情以及可以補充的營養品,
並沒有因為我已經是第二胎而忽略對我們的叮嚀喔。
醫生說含咖啡因的(酒、茶、咖啡、巧克力等)和罐頭製品盡量少碰,
魚要多吃但要慎選(美國鮭魚分養殖和野生,如果要吃就要吃野生的,包裝上都會寫farming or wild),
五種大型魚類不要吃,生活在大海裡很久會含重金屬(鮭魚、鯊魚、旗魚、鮪魚、還有一種忘了@@"),
蝦蟹也可以吃,當然新鮮的蔬果可以多吃等等。
醫生還分享了止孕吐的方法,不過我目前還沒有開始孕吐(不知何時會開始啊?),

最後換我們問醫生問題。
1.安排超音波的時間:
美國只會照2次超音波(8-10週、18-20週之間),
第一次照是確認胎兒平安成長及大小,代表已度過第一期的不穩定期,
第二次則屬高層次超音波,確認胎兒各部位的生長尺寸及發育狀況。
如沒例外,不會有第三次超音波檢查。
這和台灣每一次產檢都照真的差很多,看來我們只有兩次機會和寶寶見面啦~

2.產檢包含哪些檢查項目:
美國一樣有唐氏症、妊娠糖尿病、高層次超音波等的檢查,
其中唐氏症有分三種檢驗,只能選一種檢測,
有頸部透明帶、母血唐氏症(抽血檢測)、和羊膜穿刺吧(我猜的),
醫生說等時候到了都會解釋並安排檢查,不需要太擔心。

就這樣結束了第一次產檢,接下來就是等到滿10週做第一次超音波檢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