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已經五個多月了,平常很愛笑、已經學會左右翻趴,
喝ㄋㄟ喝一半就喜歡翻過去趴著,喜歡我給他鼓勵、說他好棒,他就會對我大笑~

平常也很喜歡吃手,不過長輩們全都跟我說「不要給小孩吃手」,
長輩們說小孩吃手很難戒,因為手要吃就有、拿不走,
還說很多小孩吃手吃到指頭長繭、爛掉......等等,
總之就是說了一堆理由要我不要給安安吃手,叫我給安安吃奶嘴。

到底吃手有沒有那麼嚴重呢?
在網路上看了很多資料,現在的媽媽大多不會強制小孩不能吃手,
原因是:孩子吃手是發現自己有雙手存在的一個重要徵狀,可以刺激孩子的感覺。

孩子從出生開始,好像就是用"嘴"來認識這個世界,
喝ㄋㄟ、把東西往嘴裡塞、拿什麼吃什麼,孩子用嘴巴感覺每一樣東西,
如果不讓他吃,好像剝奪了孩子感覺世界的權利。

吃手?吃奶嘴?
我沒有刻意不讓安安吃奶嘴,是當安安會吃手後,他就不愛奶嘴了,
有時看他把手指掛在嘴邊,模樣非常可愛啊!
現在給他奶嘴,他也是用手拿著放進嘴巴亂咬,不會好好吸。

孩子現在正值「口腔期」,要我每天跟他說:「不行吃!不行吃!」
說實在的,我很難過,安安更難過!
我知道安安懂我的意思,看著他的表情和動作,
那種想吃又得忍著,只把舌頭吐出來舔一下手,
忍不住時,一直把手在臉上磨蹭,磨到臉紅紅,再熊熊塞進嘴巴,
我想不能吃手對安安而言肯定超痛苦的!

所以要吃奶嘴或手呢?
我想我還是會讓安安吃一下,但我也會提醒他不可以一直吃手手,
藉由跟他玩、拉他手手玩、給他玩具或固齒器等等方式來轉移注意力,
希望能滿足他口腔期的需要,也在「給吃與不給吃」之間達成一個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