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開始除了雙食材之外,另外要添加蛋黃嚕~
蛋黃的營養成分很多,可以供給成長中的寶寶很多營養,
有些人建議寶寶六個月就可以在副食品中添加蛋黃,
我是等到安安八個半月才給予,為何這時添加沒有特別原因耶,呵。:D
想給寶寶何時吃就何時開始囉~

在維基百科上查一下蛋黃的介紹如下:
蛋黃在雞蛋中佔了約33%液體的重量;它有約60卡的熱量,為蛋白的三倍。
一顆較大的雞蛋(總重50克,蛋黃重17克)含有大約:
蛋白質2.7克、膽固醇0.21克、碳水化合物0.61克、總脂肪4.51克。
(美國農業部營養數據庫)
蛋黃內含有所有脂溶性維生素(A、D、E與K)。蛋黃是少數天然含有維生素D的食物。
蛋黃成分內脂肪酸的普遍比例(按重計)如下:
不飽和脂肪酸:
油酸 47%
亞麻油酸 16%
棕櫚亞酸 5%
次亞麻油酸 2%

飽和脂肪酸:
棕櫚酸 23%
硬脂酸 4%
肉豆蔻酸 1%

目前多半是將熟蛋黃加進用電鍋蒸好的副食品中,
原因是我覺得生蛋的蛋白、蛋黃很難分的乾淨,可能用分蛋器會比較好,
而煮蛋黃的方式有很多種,以下說明三種我曾試過的烹煮方式。

一、電鍋蒸蛋
1.打一顆蛋取出蛋黃後,放進平常我們吃飯用的碗,將蛋黃打碎。
2.在打碎蛋黃中加入開水,開水加蛋黃的總分量大概是碗的1/3左右。
3.放進電鍋中,外鍋加1/2量米杯的水,蒸蛋。
4.電鍋一跳起後立即開蓋約3分鐘,讓蒸蛋不會很多洞洞。
5.將蒸蛋搗碎、放涼些就可以吃囉~

P.S蒸蛋要試很多次才知道碗內水量要怎麼抓,碗內水量會影響蒸蛋的軟或硬,
      想吃軟一點可再多加點開水試著蒸蒸看。

二、水煮蛋
1.取一鍋加水後放入一顆洗乾淨的生蛋,以瓦斯爐煮水煮蛋。
2.約15-20分鐘可將蛋煮熟,取出煮熟的蛋剝殼取出蛋黃就可以吃了。

P.S
a.以瓦斯爐煮水煮蛋要注意蛋殼是否有裂縫,若有裂縫在煮的過程中會裂開,
    蛋白甚至蛋黃都會流出,會很難將蛋黃分出。
b.煮水煮蛋前可先將蛋從冰箱拿至室溫退冷,可避免蛋在煮的過程中因為熱脹而裂開。

三、電鍋蒸帶殼全蛋
1.將一顆洗乾淨的生蛋放在碗中後放入電鍋,電鍋外鍋加量米杯八分滿的水。
2.電鍋跳起後,蛋即煮熟,剝殼取出蛋黃即可食用。

P.S這個方法是先生想到的,非常省時且方便,不須將蛋事先拿出來退冷,
      也不用在瓦斯爐旁邊顧著還不知道蛋何時會熟透,非常推薦這個煮法!

除了以上三種之外,我想也可以將生蛋黃取出後直接加進副食品中烹煮,
之後若當餐現煮就會直接將生蛋黃加進去烹調。

另外,我的買蛋和給寶寶吃蛋黃的原則是:
1.一開始先嘗試半顆,若無過敏反應,隔天再嘗試一次吃一整顆。
2.一天最多給寶寶吃一顆蛋黃。
3.婆婆建議給小孩吃的蛋要買好一點,最好是土雞蛋,婆婆說他買一斤要60元,
   因為家裡這邊不好買到,也無法分辨是不是真的土雞蛋,所以我就去大賣場買囉~

接下來說一下這週準備的菜有哪些:馬鈴薯、南瓜、高麗菜、有機甜菜心
其中甜菜心是要嘗試的新菜,就用這四種混搭蛋黃變化口味囉~


[吃的狀況]每餐全部吃光光


[餵食心得]
安安非常喜歡蛋黃的味道,從上週雙食材開始到現在再添加一味,
可以發現安安越來越期待也越來越喜歡吃副食品,
我預計從現在開始每天一顆蛋黃伺候安寶貝喔~

而且安安現在坐在餐椅就知道要吃東西,
會用期待的神情和發出聲音,看著我準備副食品呢~

下週要給安安開葷了,要吃的是吻仔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