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是我剛強也是我.jpg

在一本不是小說的書裡,默默地、一次次地流下淚水,體會到書封上寫的「艾莉是你也是我」。

在艾莉的生活裡遇見了自己,在靜心閱讀之中,不自覺產生情感的投射,忍不住也跟著一次次回想自己的過去,覺得自己也跟著蘇青的引導,透過艾莉再認識了自己。

家是孕育我們生長的第一個場所,它是帶給我們愛的地方,也可能是帶給我們傷痛的地方,不管我們用什麼方法長大,我們最終成為了「大人」,只是我們是不是長成了「我們想要成為的那種大人」?而我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原生家庭深刻地影響著我們,但我們並沒有被原生家庭所決定「要成為什麼人」。當成長中帶來煩躁與不安、擔心與恐懼時,小時候的我們是如何面對的呢?現在的我們又要如何為小時候的自己好好療傷?這本書讓我第一次用心感受到薩提爾,在非理論的書中窺見薩提爾理論想傳遞的訊息。

不希求一夕轉變,如書中蘇青所說:我們是在「螺旋形」的道路上緩慢前進。

我總會有力量改變自己的,只要我願意面對心底的那個自我,改變會在我的身上發生。

在決定勇敢地回顧,探索冰山深處的自我時,會看到那個「溫柔是我,剛強也是我」的自己。

 

*****

 

愛你,而不抓住你,

感激你,而不評斷你,

參與你,而不侵犯你,

邀請你,而不要求你,

離開你,而不感到歉疚,

評論你,而不責備你,

幫助你,而不侮辱你。

如果,

我也能從你那裡得到相同的愛,

我們就會真誠的相會,

而且豐潤了彼此。

———薩提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溫柔是我剛強也是我
    全站熱搜

    N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