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李崇建老師的線上薩提爾工作坊:從冰山各層次探索,已經來到了第三場,

第一場覺察,第二場感受/情緒,第三場觀點,

踏進薩提爾的大門,看似在認識薩提爾,其實是回到我的原點:認識自己。

阿建老師問:「你願意改變嗎?」「我願意。」

阿建老師說:「願意改變的話,先從覺察自己開始做起。」

記得第二場老師提到胡中中教官,他說胡教官在學習薩提爾後,每天能覺察自己的狀態、情緒多達100次,

這是一種好強的自我連結,我也來慢慢學習和自己連結,和自己對話吧!

******

今早和朋友約了10點在Costco,我想著最慢9:40要出門。

9:43我坐上駕駛座,有點緊張,害怕遲到,我察覺到緊張,可是我忘了告訴自己:「緊張沒關係,時間來得及。」

9:55停完車抵達Costco的門口,看見朋友在我面前正走向門口的約定點,我知道我預留了足夠的時間,沒有遲到,

面對緊張的自己,我應該好好擁抱這個緊張一下的。

******

下午約莫2點半,按自己的預定計畫要烤一個枕頭蛋糕,做到最後麵糊倒入模後,不知為何忽然興起一個在表面畫圖的念頭,

拿出了巧克力粉馬上調了巧克力麵糊,擔心著會不會趕不上正在預熱的烤箱,擔心著會不會畫出難看的線條,擔心著會不會拖延到煮飯的時間,

我覺察到自己的擔心,可是我仍繼續動作,才開始畫第二條線,烤箱已經預熱好,隨意用紙做成的擠花袋,也確實沒能讓我把線條畫好,

那當下我告訴自己:「沒關係,好好的畫完,烤箱可以重新預熱。沒畫好的線條也沒關係,下次換個方法可以畫得更好。」

4點多把蛋糕送進烤箱,讓自己休息了一下,再準備晚餐,也等蛋糕出爐。

覺察一連串擔心的當下,我知道除了擔心還有點焦慮,因為興致一來的念頭,即將壓縮到我後面的時間規劃,

我沒有停下來好好看看自己的內在,休息時也忘了重新面對剛剛的情緒。

******

晚上5:45煮完晚飯,5:56收拾整理完廚房,5:59上線趕上阿建老師的課程,過程有點趕,心情卻充滿期待。

「觀點」這個議題不容易理解,今天的課,最大的收獲是「我們灌注於孩子身上的看法/說法,孩子就被灌注了我們的觀點。」

例如:我們如果對孩子說:「這個很簡單,你怎麼都學不會?」孩子從父母得到的觀點就是「我很笨!」

這樣的觀點形成真的很可怕,我告訴自己以後對孩子一定要三思而言、三思而後行。

******

今天課程最後有同學提問:「如果在與自己連結的過程中,發覺自己的創傷,而無法繼續該怎麼辦?」

阿建老師說:「如果你察覺到了自己的害怕,那就停頓,停留在那個害怕的感覺上,不要思考,接納這個害怕就好。」

老師這樣的回答和引導,讓我忽然間回到國中那時的自己,在深深的害怕中成長的自己,眼淚無聲的落下,

對於過去,我需要好好的花時間重新回頭去覺察那時的狀態和情緒,好好的去安頓那些曾發生的、不完整的、被壓迫的情緒,

阿建老師說:「至少給自己半年。」只要「願意」,改變都能開始,就慢慢來吧!

******

在凌晨一點多的睡前敲打著鍵盤,記錄著自己,謝謝今天的自己,謝謝自己開始練習覺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薩提爾模式
    全站熱搜

    N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