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星期天早上,安頵一如往常地在早上寫著中文作業,過了一陣子,聽到兩人吵架的聲音,聽到安大聲責罵頵,頵則以大叫來回應。

以往,聽到這樣的吵架聲,我會馬上受到波及,腦中直接跳出「又來了!」的煩躁生氣感,

那天,在這吵架聲後,我意識到自己可能升起的情緒,告訴自己「我接受這股煩躁感」,然後想著要怎麼處裡這件事,

安被老公叫進房間問話,我給了自己一點時間後,叫了頵過來,開始我們的對話。

我:「你剛剛在生氣嗎?」,頵點頭。

我:「生氣是因為哥哥罵你嗎?」,頵點頭。

我:「哥哥罵你什麼呢?」頵:「哥哥一直逼我念。」

我:「是要念作業上的短文嗎?」頵點頭。

我:「你不喜歡哥哥逼你念,是嗎?」頵點頭。

我:「你知道哥哥為什麼要叫你先念再寫題目嗎?」頵搖頭。

我:「哥哥在教你寫作業的方法,所以他要你先念,念過一次再寫題目會比較知道要怎麼寫,即使念過沒有全部記得,要回去找也能比較快找到答案。」頵專注地看著我。

我:「媽咪這樣說,你了解嗎?」頵點頭。

我:「那你知道為什麼哥哥要這樣做嗎?」頵搖頭。

我:「因為哥哥愛你。(停頓2秒)所以他常常主動教你,只是他會不小心變成罵你,如果你發現他變成罵你的時候,你試著跟哥哥說:『你說話好大聲,可以等一下再教我嗎?』我們這樣提醒哥哥,好嗎?」頵點頭。

最後,我給了頵一個小小的擁抱,結束了我們的對話。

安從房間出來,苦喪著臉,我知道他被爸爸罵了,所以苦瓜臉走回客廳。他窩在沙發,我問他:「要跟媽咪聊聊嗎?」他大聲的說:「不要。」

我:「媽咪想跟你聊聊,我會等你準備好。」安:「不要!」

我:「我想瞭解剛剛發生的事情,我已經和弟弟聊完了。」安:「我說不要!現在不要!」我:「好,媽咪會等你,我們現在不說。」

我每一次的提問,大約間隔5分鐘,在安第三次大喊後,我決定暫時放棄,重新看看自己的狀態,

我知道安會拒絕我的邀請,心裡有一點失落,倒是沒有太多難受的情緒,我試著接受心理的那份失落,我告訴自己「沒關係,我會等著。」

傍晚5:15,做完老公的生日蛋糕、收拾完廚房,我坐在沙發休息,安忽然主動走過來說:「媽咪,我可以說了。」這句話在我的內心出現一道光。

我:「你準備好了喔?」安點頭:「嗯!」

我:「早上你在教弟弟寫中文的時候,生氣了嗎?」安:「我不知道。」

我:「你不知道自己那時候有生氣嗎?」安:「嗯。」

我:「那你知道自己說話變得很大聲,像在罵人嗎?」 安:「知道。因為我叫弟弟要先念那個文章再寫題目,可是他都不要,他很懶。」

我:「你想叫弟弟先念文章再寫題目,是你想教他寫作業的方法?還是想要他快點寫完,可以一起打電動?」安:「我想要他快點寫完,之後有機會可以打電動。」

我:「我知道了。不管你想教弟弟的目的是什麼,有時候在教弟弟時,你會不自覺地聲音變大聲,聽起來很像在罵人,弟弟說聽到你很大聲就不高興,也不想聽了。那你知道自己在那時候說話會忽然變很大聲嗎?」安:「知道。」

我:「聲音變大聲是在罵人嗎?」安:「因為講很多次,弟弟都不聽,也不做啊!」

我:「說話很大聲聽起來像在罵人,弟弟覺得被罵,生氣當然就不想做啊。下次當你發現自己說話變大聲的時候,先停下來,想想自己是不是說話變很大聲,告訴自己等一下,等一下再教,可以嗎?」安點頭。

我:「我可以握你的手嗎?」安點頭。我用雙手包覆著他的右手。

我:「媽咪覺得你願意主動教弟弟是一件很好的事。你知道為什麼你想這樣做嗎?除了趕快完成作業,想和弟弟一起打電動之外。」安思考著....我停頓5秒以上,想著後面這句話如何能忍住眼淚說出口。

我:「因為你愛弟弟。(停頓了2、3秒)所以你願意主動去教他很多事,不是只有功課這件事而已,可是媽咪要你學習去發現自己有生氣的時候,說話變大聲像罵人的時候。如果你發現自己好像在生氣了,即使不小心很大聲的說出一句不好的話,都沒關係,先告訴自己停下來,去發現自己在生氣,好好的生氣完,再來教弟弟,這樣好嗎?」安點點頭。

我:「媽咪剛剛跟你說的,你都聽懂了嗎?」安笑著說:「嗯!」他的手因被我握著開始流手汗,仍舊笑著說:「我手要濕濕的了,不要再握了。」

我:「爸比也會流手汗,我都握過,沒關係,媽咪不介意。我要對你說最後、最重要的了。」安害羞又笑地看著我說:「好了沒?還要說什麼?」我在這裡停頓了1分鐘,因為想說的話哽在喉嚨,眼淚已不停流出。

安:「媽咪,你幹嘛哭啦?我第一次看到媽咪這樣哭。」,「等一下。」他說,主動去抽了一張面紙給我。這不是我第一次在安頵面前哭,以前曾被他氣哭過,他可能已經忘記,

我做了幾次深呼吸,緩緩地說:「謝謝你今天願意跟媽咪說,媽咪很開心,我想要跟你說『媽咪愛你』。」(眼淚湧出,停頓了好幾秒)安直接開玩笑說:「裡面放坦克。」(他目前最愛的遊戲)我跟著笑了。

我不知道這裡停頓了多久,安頵想逗我笑,一直打岔,我做了幾次深呼吸後說道,

我:「你的心裡有好多個小抽屜,媽咪想要當你的鑰匙,去幫你把小抽屜打開,可以嗎?」安很開心的笑著點頭:「好!hug!」安主動擁抱了我,我深深的擁抱他。

在結束對話後,他主動的這個擁抱,讓我感覺到自己不是個給愛的媽媽,我也是個接收愛的媽媽,擁有著孩子最真實的愛,安這天傳來的這份愛,令我無限感動並將它收在心裡存放著。

頵在一旁聽我們全程對話,中間他開玩笑打岔了好幾次,緩和了我想與安對話緊張的情緒。

我知道要和安開啟對話是令我緊張的,因為我曾經對他那麼嚴格,常常以責罵、說教代替關心,他的內心有一道道的門,我必須小心地敲門,再等他開門讓我進去,如果被拒絕,我得面對被拒絕的失落,但我知道我不再因此認為自己是個失敗的媽媽,因為我願意改變!

我知道只要我願意,我可以創造更和諧的親子對話,我知道只要我願意,我會看到孩子心裡的光芒,我會感受到孩子柔軟的內心,我會讓愛充盈我們之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薩提爾 昨天
    全站熱搜

    N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