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第一次在灣區聽到李崇建老師的演講,那是我初識薩提爾對話模式。今年七月,參加阿建老師為期三天的線上薩提爾課程,對薩提爾模式有了初步的了解。九月,再參加為期六次的薩提爾工作坊,在聽完阿建老師六次完整的課程後,自己像是從站在門外窺視薩提爾理論的孩子,走進了薩提爾理論的大門裡。
薩提爾模式易懂亦難懂,實際運用更非易事。在這兩個月緊密的課程之中,每回課程總會不禁意落淚,深夜時分,回到內心身處照顧自己,更常常難忍淚水。
起初接觸薩提爾模式,只是想改善親子溝通,但在一次次的課程後,我清楚地知道內心想要的不是只有親子溝通這件事,我想要照顧我自己,我這個人。
記得阿建老師在課程中問我們,「你想要改變嗎?」那時我在心中默默回答著「我願意。」,「如果你願意,想著你願意就好,不要去想做起來有多困難,不要去想會不會做不到,想著『我願意』就好。」
我將「我願意」放在心裡,每天每天告訴自己「我願意改變」「我願意嘗試」,我學習欣賞自己已經做好的地方,接納自己還做不好的地方,讓自己練習擁有豐富的眼光去看孩子,看這個世界。這段時間裡,嘗試與孩子改變對話,也與自己心靈對話,孩子似乎有一點點不一樣了,而我的內心則有更多的變化。
以前常常說「好好愛自己」,那時追求的是外在環境的改變、物質的犒賞,現在我才真正了解「愛自己」是要去解心靈深處的傷,好好的覺知內心成長的傷,釋放它、接受它,再擁抱它,這樣的過程,眼淚是不會停止,但我知道願意重新面對它、接納它,最後,我才能毫無介懷的放下過去那些令我傷痛的事件,找回內心最底層的自我價值感。
我想「謝謝自己」,再「謝謝親愛的老公和安頵」,因為他們讓我可以參加想上的課程,自學禪繞也好,薩提爾課程也好,讓我得以逐步豐盛自己的內在,覓得穩定的力量。
想把維琴尼雅.薩提爾女士的一首詩獻給我自己,提醒自己時時覺察內心,豐盛自己,並學習關注他人。
*****
When I’m strong enough inside,
You blame me, I feel your pain;
You flatter me, I see you need approval;
You’re crazy, I understand your vulnerability and fear;
You interrupt, I know how much you want to be seen.
When I’m strong enough inside, I no longer defend.
All the forces,
Free flow between us.
Grievance, depression, guilt, sadness, anger, pain,
When they flow freely.
I feel warm in sorrow,
Find strength in anger,
See hope in pain.
When I’m strong enough inside,
I will not attack.
I know,
When I stop hurting myself,
Then no one can hurt me.
I lay down my arms,
Open heart,
When my heart softens,
In love and compassion,
Meet you bright and warm.
Originally, let the heart strong,
All I need is,
Seeing myself,
Accept what I can’t do,
Appreciate what I’ve done.
And believe,
Through this journey,
Can live out their own, bloom their own.
———Virginia Satir
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你指責我,我感受到你的受傷
你討好我,我看到你需要認可
你超理智,我體會你的脆弱和害怕
你打岔,我懂得你如此渴望被看到
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我不再防衛
所有力量在我們之間自由流動
委屈,沮喪,內疚,悲傷,憤怒,痛苦
當他們自由流淌
我在悲傷裡感到溫暖
在憤怒裡發現力量
在痛苦裡看到希望
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我不再攻擊
我知道
當我不再傷害自己
便沒有人可以傷害我
我放下武器,敞開心
當我的心,柔軟起來
便在愛和慈悲裡
與你明亮而溫暖地相遇
原來,讓內心強大
我只需要,看到自己
接納我還不能做的
欣賞我已經做到的
並且相信,走過這個歷程
終究可以活出自己,綻放自己
———維琴尼亞‧薩提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薩提爾
    全站熱搜

    N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