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bye Mama.jpg

最近,對於人性情感、生命和跨越時空的劇有高度的興趣,因此常常不自覺地選到這類的題材來觀看。

「我是鬼媽媽」這部戲上映時受到不少的關注和討論,因為這是女主角-金泰希結婚產後復出的第一部戲,然而我不認識金泰希,純碎是因為對劇情有興趣,因此在這部戲快完結時開始看。

女主角車諭理遭遇意外死去,卻因為捨不得剛出生的孩子而選擇留在孩子身邊,這麼一待就是五年的時間,當她發現在孩子身邊轉悠會給孩子帶來危險而決定回天堂時,卻意外獲得了49天重回人間的機會,這次的復活讓她和她身邊的親人再次相聚,讓他們得以圓滿那些未完成的心願。

「人死後會去哪裡?是天堂、地獄,還是在人間遊蕩?」小時候,我偶爾會想著這些問題,到現在仍沒有明確的答案。這部戲為死者的世界做了一些明確的設定,多數是因為生前的未竟之願而留在人間,直到達成才安心離開,然而誰又能真正知道人死後後會如何呢?

這部戲每集中安排一段前後呼應的話,透過這些文句傳達一些想法給觀眾,讓我們能細細體會。其中令我印象深刻而特別寫下來的是這兩段話:

「失去父母的孩子叫孤兒,失去丈夫的妻子叫寡婦,失去妻子的丈夫叫鰥夫。但卻沒有一種稱呼來形容失去孩子的父母,因為無以言表!沒有任何詞彙能表達出,那種無以復加的痛苦。」

看著這段話,似乎解開了我心中這幾十年來,對於奶奶心裡的那份痛苦。有時候,我們需要學習設身處地的站在他人的角度看待事情,或許當下的我們無法全然理解,然而真正想給予安慰、關心的舉動,卻需要足夠敏銳的觀察和換位思考。

「那段時節裡,每天都如理所當然找來的今天,我理所當然的認為明天也會來;若是當時我能知道,如今天一般的明天不會再有,如此珍貴的每一天,我絕對不會那麼虛無的度過。」

我們每天的生活或許平淡無奇、稀鬆平凡,卻也是在這樣的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日子裡累積出我們的生命軌跡。現在的我常常提醒著自己,因為無法預知人生中可能的不測,因為離別有時候來得措手不及,更應該好好珍惜每一天並活在當下。

arrow
arrow

    N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